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科学快讯

系外岩质行星和主恒星之间的组成关联

恒星和行星都是通过从周围的圆盘中吸积物质而形成的。因为它们由相同的物质生成的,所以理论预测其组成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关系。研究人员探寻了系外岩石行星与其主恒星之间的成分联系。

他们从岩石系外行星的质量和半径来估计其铁质量分数,并将其与其主恒星的组成进行比较,假设主恒星反映了原行星盘的组成。他们发现这两个量之间存在相关性(但不是1:1的关系),其斜率>4,可将其归因于行星形成过程。

研究人员指出,“超级地球”和“超级水星”似乎是不同的类型,组成成分不同,这意味着它们的形成过程不同。

沸石合成中的选择性控制

沸石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尽管科学家已经对沸石进行了几十年的研究,其合成仍然依赖于试错方法。复杂的成核机制和拓扑多样性导致了强烈的相竞争,使沸石合成的合理设计问题复杂化。

研究人员利用原子模拟、文献挖掘、人机交互、合成和表征,开发了一种计算策略,能够预先控制沸石合成中的相选择性。这种方法使用了几个指标来设计有机结构导向剂,以控制相竞争和共生的目标沸石结晶。

如果这种方法能成功地合成实用的不常见沸石,该结果将对材料科学界产生深远影响。

墨西哥湾流与黑潮同步

墨西哥湾流和黑潮分别是西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型表层边界流。它们将热量从热带地区输送到温带地区,并影响整个北半球的海面温度、天气和气候。

研究人员将卫星观测和模式实验相结合,表明这两种气流在年代际时间尺度上通过大气急流的经向迁移同步。这种耦合有助于解释诸如2018年北半球温带异常炎热的夏季等气候事件。

海獭数量恢复增加大叶藻遗传多样性

在过去几十年里,对海獭的研究改变了人们对特定物种或关键物种重要性的理解,因为它们是群落结构和稳定性的驱动因素。

近期,研究人员测试了水獭的觅食是否会影响大叶藻生态系统的遗传多样性。结果发现,水獭存在的地方,大叶藻的遗传多样性明显更高,而且这种影响与时间有关:水獭存在的时间越长,遗传多样性就越高。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说明了在热带生态系统中,捕食者的行为如何影响生产者的多样性。

交叉偶联催化中膦连接态和反应活性的单变量分类

与钯、镍配合的膦配体是组装药物化合物主干的重要工具。几十年来,科学家对空间体积的描述有助于指导磷化氢的优化。然而,这些描述往往适用于单个配体的理想几何形状。

Newman-Stonebraker等研究人员引入了一种描述子,考虑配体的构象如何在拥挤的环境中改变。具体来说,他们发现最小埋入体积百分比准确地预测了一两个特定配体何时会与金属中心配位,这通常是催化成功的关键决定因素。

(冯维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