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小柯”秀

《科学》

细胞毒性T细胞持续杀伤离不开线粒体翻译

英国剑桥大学Gillian M. Griffiths团队研究发现,细胞毒性T细胞(CTL)持续杀伤需要线粒体翻译。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科学》。

尽管CTL在获得效应子功能时表现出对糖酵解的依赖性增加,但研究人员发现线粒体在杀死靶细胞时必不可少。线粒体中USP30(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30)的急性耗竭会导致CTL杀伤能力显著降低,尽管运动性、信号传导和分泌相关功能都完好无损。

CTL杀伤与线粒体翻译有关,抑制线粒体翻译会损害CTL杀伤。受损的线粒体翻译导致细胞质翻译减弱,阻碍分泌性杀伤效应物的补充,并降低CTL进行持续杀伤的能力。因此,线粒体作为一种以前未被重视的蛋白质翻译稳态调节器出现,这是CTL发挥连续杀伤功能所需的。

据介绍,新生CD8+ T淋巴细胞的T细胞受体激活促进其分化为效应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它具有杀死癌症和病毒感染的细胞的能力。

生物电信号与机械力控制心肌细胞特性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Julien Vermot研究组发现了生物电信号与机械力对心肌细胞特性的控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

通过在体内操纵机械力,研究表明剪切应力对于促进瓣膜发生是必要和充分的。他们发现瓣膜形成与细胞外三磷酸腺苷(ATP)依赖性嘌呤能受体通路的激活有关,特别是触发钙离子(Ca2+)脉冲和活化T 细胞核因子1(Nfatc1)的激活。因此,机械力通过ATP-Ca2+-Nfatc1—机械敏感途径转化为离散的生物电信号,以产生位置信息和形成控制阀门。

据介绍,发展中的心血管系统使用机械力来形成,但无处不在的血流力如何指示局部心肌细胞的特性仍不清楚。

《细胞》

研究揭示胰腺癌空间局限性亚肿瘤微环境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ama Khokha等研究人员,研究揭示了胰腺癌的空间局限性亚肿瘤微环境。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通过大规模整合组织学指导下的区域性多器官功能障碍临床数据和患者衍生的临床前模型,解读了人类胰腺肿瘤微环境(TME)。研究人员发现了“亚TME”,即以成纤维细胞可塑性为基础的、在组织学上可定义的组织状态,与肿瘤免疫、亚型、分化和治疗反应有区域关系。富含复杂但功能协调的成纤维细胞群的反应型“亚TME”是热免疫的,并由侵略性的肿瘤细胞表型驻扎。

富含基质的被遗弃的“亚TME”包含较少的活化成纤维细胞和肿瘤抑制特征,但具有明显的化疗保护作用,并在化疗时富集。“亚TME”起源于成纤维细胞的分化轨迹,在单细胞转录组学和原位都有明显的过渡性状态。“亚TME”的瘤内共存产生了病人特有的表型和计算上可预测的异质性,与恶性生物学紧密相连。因此,丰富的、臭名昭著的胰腺TME内异质性不是随机的,而是标志着基本的组织单位。

据悉,肿瘤内异质性是了解TME如何推动恶性肿瘤进展的一个关键前沿问题。

《中国科学报》 (2021-10-20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