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menico Sparice 来源:《地球科学前沿》 发布时间:2024/7/22 16:46:56
摧毁庞贝古城的不只火山,还有地震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爆发给古罗马城市庞贝造成了严重破坏。当时,有两名男子在一间大房子里寻求庇护,但他们并没有像大多数遇难者那样被火山喷出的热气和灰烬窒息或焚烧而亡。相反,他们似乎是死于地震。

公元79年,地震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意大利庞贝古城的毁灭。

图片来源:FRANK BIENEWALD/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意大利研究人员近日在《地球科学前沿》发表论文,指出庞贝不只毁于当时喷发的维苏威火山,同期发生的地震也可能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新证据来自古城遗址中部的两个房间,考古学家在挖掘这些被火山物质保存了2000年的房间时,发现了两具男性遗骸蜷缩在倒塌墙壁下的角落里。

目前学界普遍认为庞贝古城的毁灭分为两个阶段。起初,浮石和火山灰如雨点般落下,导致许多人窒息而亡,屋顶坍塌。数小时后,火山碎屑流倾泻而下,掩埋古城,居民们无一幸免。火山碎屑流指火山喷出的气体和碎屑的混合物。

迄今关于这场灾难保存下来的唯一一手资料是当时行政官员小普林尼在与庞贝城隔海相望的地方写下的信。他在信中说,火山喷发没多久,地面开始剧烈震动。不过,先前研究人员没有在古城废墟中发现任何明显的地震破坏痕迹,而这次出土的两具遗骸提供了证据。

考古学家发现,这两具遗骸位于一层浮石之上,浮石是通过窗户进入房间的,这表明两人是在火山爆发最初阶段幸存下来后,到房间寻求庇护。两具遗骸都没有任何窒息或烧伤的痕迹,表明其死亡可能是由后来的火山碎屑流导致。此外,他们都有严重的压缩性创伤,类似于现代地震中个人所遭受的创伤。

“我们把所有的碎片像拼图一样拼在一起。”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学研究所(INGV)的考古学家、论文主要作者Domenico Sparice说。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生物考古学家Kristina Killgrove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对一个特定房间进行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微观挖掘。考古学家仔细观察了所有细小的火山灰和浮石层,以真正重建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发生的事。”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INGV考古地震学家Carla Bottari说,这些骨骼蜷缩的位置支持了他们死于地震的观点。如果他们是死于窒息,那么其姿势应该更放松,而蜷缩的姿态表明他们的死亡速度较慢。

研究小组发现,当浮石像雨点一样落在这座城市时,这座房子仍然完好无损,墙壁的朝向和倒塌方式排除了火山碎屑流破坏的可能性。所有证据都表明,在火山爆发的第一阶段后,火山碎屑流席卷城市前,发生了一次地震。地震摧毁了可能在火山爆发前的地震中已经被削弱的建筑物。

“这次地震可能影响了当时庞贝人的逃生选择。”Sparice说,“在地震期间,许多人试图逃离他们的避难所,但他们很可能受到快速到达的火山碎屑流的冲击。”

Killgrove表示,未来对庞贝古城的挖掘应该使用与新研究中相同的仔细和详细的分析。“这些遗址不是可再生资源,尽可能地报告一切非常重要,因为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再存在了。我们再也不会有庞贝古城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