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章玉苹等 来源:《危险材料杂志》 发布时间:2024/6/1 14:43:31
油菜素内酯促进水稻对除草剂降解机制研究获进展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生物农药研究团队联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装备研究所在油菜素内酯促进水稻对除草剂降解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危险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莠去津和异丙隆在我国长期大量使用,但其半衰期长、易富集,导致农产品中残留超标。水稻作为全球重要的粮食作物,长期生长在淹水的条件下,比其他农作物更容易吸收和积累除草剂。因此,开发快速降解除草剂的生物技术对于减轻除草剂造成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风险至关重要。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章玉苹表示,油菜素内酯作为新型、高效的植物激素,被誉为第六大类植物激素,在降低作物农药残留、缓解农药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尽管油菜素内酯可以降低作物农药残留,但它如何调节农药代谢过程并增强水稻解毒的机理还有待阐明。

该研究描述了水稻中一个关键的油菜素内酯信号成分BRASSINAZOLE RESISTANT4(OsBZR4)的新功能。研究发现,OsBZR4通过促进水稻油菜素内酯合成相关基因和降解相关基因的表达,在莠去津和异丙隆的解毒和代谢中起重要作用。

该研究结果为OsBZR4介导的水稻抗除草剂机制的阐释提供了理论依据,对降低农药残留的膳食摄入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