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ian Butterworth 来源:《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4/2/6 14:45:12
“我数到三” 小丑鱼会计数

小丑鱼最出名之处可能是明亮的白色条纹。一项2月1日发表于《实验生物学杂志》的新研究发现,正在游动的小丑鱼会注意到其他小丑鱼的白线数量与自己相同,这表明它们可能使用基本的计数识别同伴。

小丑鱼有独特的三条纹图案。图片来源:AQUA PRESS/BIOSPHOTO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家Brian Butterworth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动物界,计数技能有助于获得更多食物或在群体中找到安全感。但小丑鱼可能揭示了数字的另一个“价值”——识别。

因品种的不同,小丑鱼有零到三条条纹,从腹部到脊椎,或者从鼻子到尾巴。这项研究表明,小丑鱼在其他鱼身上最多可以数出三条条纹,以此识别出最有可能威胁它们家园和社会秩序的人。

尽管小丑鱼外表很可爱,但它们的攻击性是出了名的。当小丑鱼发现本物种成员正在自己的栖息地安家时,它就会攻击、撕咬并赶走入侵者。袭击并不局限于此,人在潜水时也可能被小丑鱼咬得很重。

然而,小丑鱼有28种,它们是怎么区分敌友的呢?日本冲绳科学技术研究所海洋生态学家Kina Hayashi一直怀疑这是否与其条纹有关。

Hayashi和同事把50条在实验室饲养的普通小丑鱼放在单独的水箱里,它们身上有三条纹的“尼莫”图案。然后,研究人员将另一种常见的小丑鱼和3种不同的实验室饲养的小丑鱼分别加入水箱中。所有鱼都被保护在一个防气味的透明盒子里。

入侵者有橙色、黑色的不同混合图案和一到三条条纹,其中一条的头顶部有一条类似臭鼬的条纹。“原住民”小丑鱼不会追逐或撕咬入侵者,但仍然会冲向它们、盯着它们看。当新来的小丑鱼身上的条纹数量与“原住民”相同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接下来,Hayashi团队将另外120条普通小丑鱼分成3组,分别放在不同的水箱内。经过7天的相互了解,小丑鱼群遇到了第四组“鱼”——一种橙色树脂诱饵,后者要么是纯色的,要么涂有一、两或三条黑白色垂直条纹。研究人员用鱼线把每个“假冒鱼”吊在水箱里。

“条纹的存在显然很重要。”Hayashi说。小丑鱼积极追逐和撕咬三条纹诱饵的次数是没有条纹诱饵的10倍。更关键是,条纹数量很重要。小丑鱼对三条纹诱饵的攻击频率是对单条纹诱饵的两倍,是对双条纹诱饵的1.3倍。

研究结果表明,小丑鱼不仅会计数,还会利用这种技能保护自己的家园不受其他同类鱼的侵扰。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海洋进化生物学家Alonso Delgado认为,这项研究令人信服,鱼类进化出如此有用的技能保卫自己的领土是有道理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