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nise Cadete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3/7/25 15:51:24
手有多重?比想象的重1倍

一项7月24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论文发现,人们通常感知的手的重量,约是其实际重量的一半。

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的Denise Cadete说:“我们通常不会考虑我们的手有多重,但戴假肢的人有时会抱怨他们的假肢太重了,即使它们的重量比真肢还轻。”她说,很少有研究详细探究人们如何感知身体部位的重量。

Cadete和同事对20名成年人进行了测试,每个人都被要求在一个类似扶手的柱子上放松左臂。起初,每个人都让左手自由悬挂,后来左手有了支撑,并且左手腕上固定了一个重物。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参与者看不到自己的手或重物,因为他们被屏幕遮住了。

研究人员要求每个参与者判断他们的手或重量是否更重,研究人员用不同的重量反复做了这个实验。

手的平均重量约为400克,但研究中的人平均低估了49.4%的手重。

研究小组不确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但Cadete怀疑这种低估使移动不那么费力。她说:“我们感知的手重比实际的更轻,因此我们在世界上更容易自由地移动。”

接下来,研究小组调查了疲劳是否会影响一个人对手重的感知。他们在20人身上重复了这项实验,然后要求参与者在再次进行测试之前,反复挤压一个通常用于测量握力的手持式测力计10分钟。

在锻炼之后,参与者只低估了29%左右的手重。手越疲劳,参与者认为自己的手就越重。Cadete说,这可能是一种鼓励人们在剧烈运动后休息的机制。

根据Cadete的说法,这些发现可以帮助人们设计更好的假肢。她推测,如果科学家能更好地让戴假肢的人相信假肢是身体的一部分,他们就会认为假肢更轻,就像我们对手的感知一样。(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