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Life Metabolism 发布时间:2023/5/18 13:08:15
Life Metab  前沿研究:清华大学免疫所曾文文团队揭示阿片类生长因子受体(OGFr)调控脂质氧化促进脂肪组织产热

论文标题:Opioi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promotes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esis via enhancing lipid oxidation(清华大学免疫所曾文文团队揭示阿片类生长因子受体(OGFr)调控脂质氧化促进脂肪组织产热)

期刊:Life Metabolism

作者:Shan Zhang, Jianhui Chen, Qingqing Li, Wenwen Zeng

发表时间:04 May 2024

DOI:https://doi.org/10.1093/lifemeta/load018

近日,清华大学免疫所、医学院曾文文团队在Life Metabolism杂志在线发表题为Opioi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promotes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esis via enhancing lipid oxid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脑啡肽受体(Ogfr)基因调控脂肪代谢的重要功能。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全世界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超重或肥胖。肥胖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的患病风险高度相关,造成了巨大的医疗和经济负担。

脂肪组织在应对能量过剩或能量需求时,通过协调能量储存和消耗来维持代谢稳态。产热型脂肪细胞包括棕色和米色脂肪细胞,主要以热量的形式进行能量耗散,而白色脂肪细胞则负责维持脂质的储存。产热型脂肪组织具有很高的吸收和利用葡萄糖和脂类的能力,在应对食物短缺和寒冷等环境压力时,通过促进脂类的动员和氧化帮助机体应对环境压力。移植产热型脂肪细胞可以促进对葡萄糖稳态的维持,棕色脂肪组织的激活可以促进能量消耗,因此已经被认为是肥胖和相关代谢性疾病治疗的诱人靶点。然而,过去针对已知的调控机制进行临床转化的治疗方式如肾上腺素能受体的激活等由于副作用过大而失败。

在该研究中,作者探索了脂肪组织活性调控的新机制。通过分析脂肪细胞中神经递质受体的基因表达水平,作者发现Ogfr基因在脂肪细胞中具有最高的表达量。脂肪组织中特异性缺失Ogfr基因的小鼠在应对寒冷环境时呈现出更差的维持体温的能力。Ogfr基因的缺失导致脂质积累,造成脂肪酸氧化缺陷和产热能力受损。在慢性高脂饮食饲喂条件下,Ogfr的缺失也使得小鼠更易发生葡萄糖代谢紊乱、胰岛素拮抗和组织炎症的加剧。在细胞水平上,作者发现OGFr与调控脂肪酸氧化的酶——线粒体三功能酶MTPα存在相互作用关系,OGFr可以提高MTPα的含量,促进脂肪酸氧化的发生。研究鉴定了OGFr在小鼠产热和脂质代谢中的重要作用,揭示Ogfr是介导脂肪细胞脂质代谢的关键基因,阐释了新的调控脂肪组织生热和脂质代谢的分子机制。

清华大学免疫所、医学院曾文文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已毕业博士生张珊独立设计、构思和完成本研究,博士生陈建辉、李庆庆同时为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清华大学医学院-厦门长庚医院过敏性疾病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所和清华-北京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支持。

阅读原文请点击“Opioi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promotes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esis via enhancing lipid oxidation”

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前沿》(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于2006年正式创刊,以网络版和印刷版向全球发行。系列期刊包括基础科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四个主题,是我国覆盖学科最广泛的英文学术期刊群,其中12种被SCI收录,其他也被A&HCI、Ei、MEDLINE或相应学科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系列期刊采用在线优先出版方式,保证文章以最快速度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