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ragana Rogulja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23/3/24 10:21:22
深度睡眠的关键可能是高蛋白饮食

根据《细胞》发布的一项研究,高蛋白饮食可能会促进深度睡眠。该研究发现,摄入更多蛋白质的老鼠和果蝇不太可能从机械刺激等干扰中醒来。

高蛋白饮食可能有助于进入深度睡眠。图片来源:Tony Tallec/Alamy

“我们想了解你是如何抑制感官唤醒的。”哈佛大学的Dragana Rogulja说,当你入睡时,你会停止有意识地感知世界,包括可能会扰乱睡眠的事物。

她和同事评估了3400个基因如何影响果蝇的睡眠。当果蝇睡在扬声器上的平台时,研究人员对它们进行了监测,扬声器会间歇性地产生震动。

低频振动唤醒了大约85%的果蝇,它们中的两个基因有一个被沉默:第一个基因控制着一种名为CCHa1的化学信使的产生,它调节昼夜节律行为;另一个基因控制着CCHa1的受体。这两种基因都在神经系统和肠道中表达。

仅从肠道中去除这些基因就足以使昆虫更有可能在震动中醒来。进一步分析发现,肠道中的某些细胞在暴露于蛋白质时会产生CCHa1。CCHa1随后从肠道进入大脑,在那里它在睡眠中抑制唤醒。

综上所述,这些发现表明蛋白质在睡眠中起着防止觉醒的作用。为了证实这一点,研究小组给果蝇喂了一天高蛋白饮食和常规饮食。高蛋白饮食组的果蝇对震动的反应只有常规饮食组的一半。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类似实验也产生了类似的结果。

不过,加州斯坦福大学的Rafael Pelayo说:“富含蛋白质的饮食会让你睡得更深,至少在苍蝇和老鼠身上是这样,但这可能不适用于人类。”

研究结果也只适用于震动等机械刺激。Rogulja说,基因改变并没有改变动物在热或声音等其他干扰下醒来的容易程度,这意味着许多其他途径也控制着睡眠中的觉醒。(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