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wan Chowdhury 来源:《一个地球》 发布时间:2023/2/6 15:11:46
全球3/4昆虫物种未在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

图片来源:Nimraod Oren/pixabay

昆虫在几乎所有生态系统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为80%以上的植物授粉,是数千种脊椎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

但全球昆虫种群正在减少,而且它们一直被保护工作所忽视。

保护区可以保护濒危物种,但前提是这些濒危物种栖息在保护区内。一项新研究发现,76%的昆虫物种没有被保护区充分覆盖。相关研究2月2日发表于《一个地球》。

“现在是时候在保护评估中考虑昆虫了。”该论文通讯作者、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保护生物学家Shawan Chowdhury说,“各国必须将昆虫纳入保护区规划和现有保护区管理之中。”

众所周知,保护区可以保护许多脊椎动物物种免受主要的人为威胁,但对昆虫来说,其保护效果仍然未知。为了确定保护区内昆虫的比例,Chowdhury和同事将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机构的物种分布数据与全球保护区地图叠加在一起。

他们发现,全球76%的昆虫物种未能获得保护区的有效保护,包括几种极度濒危的昆虫,如深红色夏威夷豆娘和脊甲虎蛾。此外,来自225科的1876种昆虫物种的全球分布与保护区完全不重叠。

研究人员对昆虫代表性不足的程度感到惊讶。

“很多昆虫数据来自保护区,所以我们认为保护区覆盖的物种比例会更高。”Chowdhury说,“这一缺口也比对脊椎动物物种进行的类似分析的结果要大得多,后者发现25380种脊椎动物物种中有57%没有得到充分覆盖。”

也有一些地区的昆虫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例如,在亚马逊、撒哈拉—阿拉伯、西澳大利亚、新热带地区、非洲热带地区和中欧,相对较高比例的昆虫物种获得了充分保护,但在北美、东欧、南亚—东南亚以及大洋洲,许多物种的受保护力度不够。

昆虫在历史上一直被保护项目所忽视,而且,昆虫分布数据的缺乏限制了相关研究。“在全球估计的550万种昆虫中,我们只能模拟89151种昆虫的分布。”Chowdhury说,“超过80%的动物是昆虫,但昆虫只占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物种的8%。”

Chowdhury说,即使昆虫生活在保护区内,它们也可能无法从这种“保护”中获益。“由于环境快速变化、保护区内走廊和道路的消失等威胁因素,保护区内许多昆虫物种正在减少。”

“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有效地保护昆虫,民众的参与必不可少。”Chowdhury说,“公民科学家可以在填补昆虫分布数据空白方面产生巨大影响。此外,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现在需要帮助确定对昆虫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的地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