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yree Zerega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3/1/6 18:30:53
加勒比面包果可追溯到230年前的大洋洲

煮熟的面包果通常像土豆般黏黏的,随着面包果完全成熟,它会变得更软、更甜、更像蛋挞。虽然,你以前可能从未品尝过面包果,但数千年来它在其原产地大洋洲一直是一种重要的作物,在加勒比地区也有200多年的历史。

随着面包果作为一种有营养和有价值的主食的潜力日益凸显,全世界人们对这种作物越来越感兴趣。1月6日,发表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 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新研究,阐明了这种作物在加勒比地区230年的历史,这可能会对面包果的未来产生影响。

“一棵面包果树可以连续生产几十年,所需能量和资源比那些每年必须重新种植的主要主食作物要少得多,后者通常需要大量的石化产品投入。”美国西北大学的Nyree Zerega说,“另一个好处是,面包果树在长达几十年的寿命中可以吸收碳,而面包果生长在热带地区,这些地区往往依赖大量进口食品,因此它可以提高粮食安全和主权。”

面包果树对气候的适应能力也很强。Zerega说:“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它应该比一些主要粮食作物表现得更好。”

目前,加勒比地区的大多数面包果都是1793年从大洋洲引进到圣文森特的。它是由乘坐普罗维登斯号前往加勒比地区的英国人引入的,当时作为英国种植园奴隶的廉价食物来源。

这种作物的原产地大洋洲有数百种面包果品种。但多年前究竟是哪些面包果被引入了加勒比海,一直是个谜。普罗维登斯号日志显示,当时有5种面包果被引入,但今天,仅在圣文森特,确认的就有20多种面包果。

在这项新研究中,Zerega和同事们将当地名称、历史文献、标本、遗传和其他数据结合在一起。总的来说,他们确定了8种主要的面包果遗传谱系,其中5种是在加勒比地区发现的。研究人员将加勒比栽培品种与大洋洲的相关栽培品种进行了匹配。然而,他们报告说,许多品种彼此过于相似,无法区分它们之间的差异,也无法追溯它们的历史。

“有趣的是,据报道最初引入加勒比地区的面包果种类的数量,与230年后DNA序列数据确定的广泛遗传谱系的数量是一致的,但名称的多样性要大得多。”Zerega说,“还有许多迷人的细节有待发现,这凸显了重建与人类共同进化的作物物种遗传历史的挑战。”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在过去230年里,面包果在加勒比地区出现了多少种新品种?”Zerega表示,“即使是在克隆繁殖的树中,也可能发生新的变异,这在生物学上是合理的。然而,其中的基因差异可能非常小,即使差异存在也很难被发现。”

Zerega团队计划继续他们的调查,希望把一切都整理出来。研究人员还指出名字的多样性具有文化价值,即使它们背后没有可衡量的潜在多样性。这些发现对面包果耐人寻味的过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无论面包果生长在哪里,它都是对驯化和延续了这种作物的太平洋岛民的一种生动的回忆,他们分享了面包果知识,并使其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样,面包果也是努力让其茁壮成长了230年的加勒比岛民的真实写照。”作者写道,“这项研究确定了具有共同历史的作物品种之间的直接联系,虽然这些品种之间相隔了几个世纪和数千英里。这些联系能为面包果的使用和管理提供信息。”(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