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yaka Wakayam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2/7/8 14:22:52
冻干体细胞克隆小鼠可产生健康后代

日本科学家描述了一种新方法,可使用冷冻干燥体细胞克隆小鼠。该研究为遗传物质存储带来了进展。相关研究7月5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整只动物克隆可用于保障生物多样性、挽救濒危物种。然而当下的生物样本储存方法依赖超低温存储,成本高昂而且易受断电故障等问题影响。近期进展使人们能够存储来自冻干精细胞的遗传物质,这增加了稳定性和存储安全性,但也受限于获取健康精细胞的能力。过去的研究表明,从体细胞有可能产生克隆后代,说明这些细胞或也可作为遗传资源。

日本山梨大学的若山照彦和合作者开发了一种冻干体细胞的方法,可兼容整只动物的克隆。他们将体细胞冷冻干燥(可在-30℃下存储长达9个月)。虽然在冻干过程中细胞死亡了,他们成功进行了体细胞核移植,产生囊胚(早期胚胎)并产生了稳定的胚胎干细胞系。然后他们成功使用这些细胞作为供体物质,克隆产生了健康的雌性和雄性后代,成功率为0.2%~5.4%。

此外,研究者选择9只雌性、3只雄性克隆小鼠,与雄性和雌性小鼠交配。所有雌性都生产了一只小鼠幼崽,表明克隆动物有正常繁殖力。他们提出,冻干比现有存储细胞方法导致了更多DNA损伤,但所实现的克隆成功率说明这是一种可行的替代选择。在人们尤为担忧成本和长期安全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作者认为该方法可以提供一种可行的手段,以安全和低成本方式存储任何动物的遗传物质。(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