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Olsen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2/7/4 21:32:36
适应严寒 恐龙主宰地球

雪天中吃哺乳动物的有羽毛的兽脚亚目恐龙。 图片来源:Larry Felder

由于已经适应了极地气候,恐龙可能在三叠纪末灭绝事件中幸存下来,当时大多数其他动物都灭绝了。

在三叠纪晚期和侏罗纪早期时,一些恐龙可能已经进化出能够忍受寒冷冬天的特征。这就解释了它们是如何在接下来的1.35亿年里统治地球的。

对中国西北部发现恐龙足迹的准噶尔盆地的岩石沉积物分析表明,恐龙不仅栖息在绿意盎然的热带地区,还栖息在寒冷的冰封森林中。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Paul Olsen和同事发现了一些迹象,表明该地区在史前爬行动物居住的时期经常结冰。沉积物中含有异常大的颗粒,这是每年结冰的湖泊的典型特征。

在两极附近发现了恐龙化石,但一些模型表明,在2.37亿至1.741亿年前,那里的温度降至冰点以下,这一说法一直存在争议,因此没有人知道这种爬行动物是否真的生活在寒冷的环境中。

Olsen团队的发现可以解释,在热带地区几乎所有大型陆地和海洋生物都灭绝后,恐龙是如何继续统治地球的。

化石年代测定表明,大多数中型和大型大陆爬行动物在三叠纪末期突然消失,当时气温骤降,长达十年的火山喷发使空气中弥漫着硫磺。但Olsen说,在这次灭绝事件之后,几乎所有地方都迅速出现了中大型恐龙,极地恐龙对寒冷的适应可能解释了原因。

Olsen说,当三叠纪末期气温骤降时,这些恐龙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它们以极地植被为食,并用起隔热作用的羽毛抵御寒冷。然后,这些恐龙在侏罗纪遍布世界各地,取代了已经灭绝的大型非绝缘爬行动物。

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论文表明,我们对恐龙世界的看法基本上是错误的。”Olsen说,恐龙基本上是适应寒冷的动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