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son Rowe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22/6/24 23:36:42
古代幽灵蛸靠吸盘“捕猎”

罗讷河陷阱幽灵蛸的假想艺术重建图 图片来自:A.Lethiers

科学家对罗讷河“陷阱幽灵蛸”化石标本的分析表明,这是一种古代头足类物种,与章鱼、鱿鱼、墨鱼有亲缘关系。研究发现这种动物可能良好适应了在开放海洋中主动捕猎的生活方式,揭示这一物种可能拥有能抓住猎物的吸盘,而不像其生活在现代的后代幽灵蛸那样以漂浮的有机物为食。相关研究6月23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罗讷河陷阱幽灵蛸被认为是现代幽灵蛸最古老的亲属之一,后者生活在远离海岸的极端深海环境中,那里通常缺少氧气。然而关于罗讷河陷阱幽灵蛸的生理特征我们所知甚少,因为它身体大多为软组织,极少能发现化石化的躯体。

法索邦大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巴黎研究中心研究员Alison Rowe和同事使用非破坏性三维成像技术重新分析了罗讷河畔拉武尔特(位于法国阿尔代什)发现的罗讷河陷阱幽灵蛸化石,该化石可追溯至1.64亿年前。这一八足标本很小,长约10厘米,长着修长的椭圆形身体,有两个小鳍。

与现代幽灵蛸类似,罗讷河陷阱幽灵蛸的吸盘可能也没有齿。但和幽灵蛸不同的是,这一化石标本显示出存在强有力吸盘的证据,位于两个特化长背腕的顶端。

照片展示了3D结构保存极好的软组织 图片来自:P.Loubry

作者基于相近现代物种提出,罗讷河陷阱幽灵蛸使用这些吸盘制造出水密性的密封,产生牢靠吸力。作者认为,这些吸盘或许还能帮助操纵和保留猎物。

作者提出,双腕存在肌肉吸盘和用于侦测猎物的锥状感觉附属物,说明罗讷河陷阱幽灵蛸是一种主动捕食者。这和它机会主义的后代幽灵蛸不同,后者适应了低能量的深海生活方式。(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