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启星等 来源:《环境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2/4/9 15:07:32
自然和人为因素共同驱动湖泊化学多样性

湖泊作为处理陆生溶解有机物(DOM)的极为活跃的场所,受到科学家们的长期关注。近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启星团队开展的相关调查研究,初步理清了湖泊中DOM分子组成和化学多样性的自然和人为驱动关系,相关成果4月7日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在湖泊中,由于DOM与周围环境之间存在高度复杂的相互作用,控制湖泊中DOM分子组成和化学多样性的自然和人为驱动因素如何?科学家们一直并不十分清楚。

在本研究中,周启星团队通过超高分辨率质谱对我国45个湖泊中的13952个DOM分子进行了鉴定和评估,同时研究了自然和人为因素对DOM组成、DOM化学多样性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研究发现,DOM化学成分的大部分变化可归因于湖泊水文和营养物浓度的差异;此外人类活动也发挥了作用,主要是通过人为大气污染影响了DOM化学成分。环境因素主要以含硫化合物的形式影响DOM的化学多样性。

研究还发现,DOM化学组成中,含氮化合物与二氧化碳排放量呈正相关,而无氮和无硫化合物与氮氧化物排放量呈正相关。

自然和人为因素共同驱动湖泊化学多样性。 图片来自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