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Life 发布时间:2022/3/31 16:52:46
Life:黑色素瘤精选文章合集 | MDPI 编辑荐读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Po2MCgZ6D1hpy6uKCewxw

期刊链接:https://www.mdpi.com/journal/life

黑色素瘤是由恶性程度高的黑色素细胞发展而来的癌症。其多数起源于皮肤的痣、胎记或色素斑,一旦黑色素瘤细胞侵犯真皮层,可以进入血管和淋巴管,从而发生转移,扩散到人体其他器官。目前,黑色素瘤确切病因尚不清楚,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对其的改善程度都很有限,因此黑色素瘤是皮肤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期编辑荐读,Life 期刊编辑部精选了5篇发表在期刊上关于黑色素瘤的热门研究文章,以飨读者。

1. Novel Methylation Patterns Predict Outcome in Uveal Melanoma

新的甲基化模式预测葡萄膜黑色素瘤的结果

Sarah Tadhg Ferrier et al.

葡萄膜黑色素瘤 (Uveal Melanoma ,UM) 是成人最常见的原发性眼内恶性肿瘤,有50%的患者身上发生了转移,因此需要寻求更好的方法来确定预后措施并提出新的治疗靶点。本研究中确认的甲基化模式指出了 UM 潜在的新预后指标,并突出了甲基化变化在预测结果中的作用。高风险组中的甲基化反应表明,表观遗传调节药物可能有助于降低肿瘤转移的可能性,并且特定的差异甲基化位点可以作为治疗反应的生物标志物。

2. Treatment of Advanced Melanom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晚期黑色素瘤的治疗:过去、现在和未来

Taku Fujimura et al.

对于晚期黑色素瘤的治疗策略正在迅速发展。六年前,治疗方案主要包括细胞毒剂,例如达卡巴嗪和 I 型干扰素。自 2014 年以来,抗程序性细胞死亡1 (PD1) 抗体已成为公认的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锚定药物,可与其他联合药物 (如易普利姆玛) 共同使用。此外,v-Raf 鼠肉瘤病毒癌基因同源物 B1 (BRAF) 激酶抑制剂联合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 (MEK) 抑制剂是治疗晚期 BRAF 突变黑色素瘤最有希望的化疗方案之一。本篇综述重点介绍了目前的抗黑色素瘤疗法的发展,并对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新方案的临床试验展开了探讨。

3. SOX11, SOX10 and MITF Gene Interaction: A Possible Diagnostic Tool in Malignant Melanoma

SOX11、SOX10 和 MITF 基因相互作用:恶性黑色素瘤的潜在诊断工具

Marius-Alexandru Beleaua et al.

恶性黑色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 MM) 是一种高度异质性的肿瘤,因此其组织学诊断可能很困难。本研究旨在探讨传统的泛黑色素瘤混合物 (HMB-45、melan-A和酪氨酸酶) 与 SOX10 和 SOX11 免疫组织化学 (IHC) 表达相结合的诊断和预后结果。虽然传统的泛黑色素瘤抗体与 S100 可用于识别肿瘤细胞的黑素细胞起源并对 MM 的预后进行预测,但传统的黑色素瘤混合物 (HMB-45、SOX10 和酪氨酸酶的三重阳性) 具有稍高的诊断特异性。可以添加 SOX11 来识别具有淋巴传播风险和循环肿瘤细胞存在的侵袭性 MM。

4. Long-Term Maintained Response to 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 in an Oligometastatic Uveal Melanoma Patient Treatedwith Concomitant Anti-PD-1 Therapy

对接受抗PD-1治疗的寡转移性葡萄膜黑色素瘤患者进行选择性内部放射治疗的长期效果

Ilaria Proietti et al.

葡萄膜黑色素瘤 (UM) 是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极易转移,尤其是向肝脏转移。转移性 UM 的预后很差,因为任何治疗都会影响这种致命疾病的自然病程。本文报告了一例 54 岁女性患者的 UM 肝转移病例。最初用纳武单抗对该患者进行治疗但没有成功,随后安排患者在继续免疫治疗的同时接受选择性内部放射治疗 (SIRT)。该疗法获得了完全和持久的结果,患者在被诊断肝转移两年后都没有复发。这种 SIRT 与免疫疗法 (IT) 相结合的治疗方法对于转移性 UM 的治疗极具前景,特别是考虑到经典化学疗法、单独 IT 和靶向疗法的令人失望或矛盾的结果。

5. Potential Reasons for Unresponsiveness to Anti-PD1 Immunotherapy in Young Patients with Advanced Melanoma

年轻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对抗PD1免疫治疗无反应的潜在原因

Devayani Machiraju et al.

由于老年患者的免疫功能下降,理论上免疫系统功能更强的年轻患者将从治疗方法中受益更多。然而,与这一假设相反,最近对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研究表明,免疫治疗,尤其是抗 PD1 治疗,对平均 65 岁以下的患者效果较差。与 65 岁以上的患者相比,年轻患者总体存活率较低,年轻患者更为明显。本篇综述中,作者重点关注先前描述的治疗耐药机制的年龄依赖性差异,并讨论潜在的联合治疗策略的发展,以提高年轻黑色素瘤患者抗 PD1 或 PDL1 治疗的抗肿瘤功效。

Life 期刊介绍

期刊主要关注生命科学主题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领域涵盖天体生物学、生命起源、蛋白质和蛋白质组学、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工程、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工程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和病理学等各生命科学领域。目前,期刊已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PubMed、Scopus等数据库收录。

2020 Impact Factor: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