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ymond Huey 来源:《进化人类科学》 发布时间:2022/12/29 9:23:57
叫“春兰“”秋菊” 是有原因的

WechatIMG1638_500x331.jpeg

秋天是所有季节中最受欢迎的名字。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父母为孩子起名时,会权衡社会、家庭和文化因素,但也会受到物理或生物环境的影响。一项日前发表于《进化人类科学》的研究发现,气候也会影响父母的选择。

该研究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荣誉教授Raymond Huey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Donald Miles长期致力于研究物理环境如何影响动物行为和生理机能。他们想知道环境是否会影响一个人类特有的行为:给婴儿起名。

研究人员从美国社会保障局的公共数据库收集了1910年到2021年的3.5亿个婴儿姓名,发现女孩有时会以春季月份命名,如April(四月)、May(五月)和June(六月)。研究人员推测,在英语文学作品中,这些月份与新生命有关,因此父母可能倾向于给女孩命名代表春天首次出现的月份。

此外,新生儿以月份起名存在地区和时间差异。研究发现,April在美国南方更受欢迎,而June则在北方更为普遍。在时间差异方面,从1910年到1950年,June是美国最流行的月份名字;随后,April则越来越受欢迎,在人气高峰期,96%的以月份命名的女孩都叫April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物理学家Paolo Barucca认为,在20世纪下半叶,文化对起名的影响可能比气候更甚。1966年民谣乐队Simon&Garfunkel发行的流行歌曲April Come She Will,可能对新生儿起名存在影响。

研究发现,Autumn(秋天)是所有季节中最受欢迎的名字,在去年美国最受欢迎的女孩名中排名第66。不过,这个名字在美国东北部和其他有落叶树的地区最受欢迎,研究人员推测,这种现象可能与这些地区的美丽秋叶有关。

为了更广泛地研究季节对起名的影响,研究人员分析了其他英语地区的姓名数据库。与美国一样,在加拿大,Autumn是最常见的名字,但在北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Summer(夏天)的使用超过了Autumn

“这表明生物学在现代人类的所有活动中渗透得多么深刻。”新墨西哥大学生态学家James Brown说,许多人高估了逻辑、经济和技术对塑造人类行为的重要性,忽视了生物学的作用。至少在起名的特定行为中,生物学被证明是重要的。

伦敦大学学院进化人类学家Ruth Mace推测:“我们的曾孙子一辈可能以January(一月)和February(二月)起名,因为全球变暖正在发生,温暖的天气可能会提前到来。”(来源:中国科学报 孟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