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Cameron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11/15 11:35:04
低音炮助力点燃舞池

为了找出音乐对人们不同方面的影响,研究人员将一场现场电子音乐会变成了实验室研究。通过在扬声器上引入人类无法听到的极低音,并监测人群的运动,科学家发现,当极低频的低音出现时,人们跳舞的频率增加了11.8%。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我也是一名鼓手,我的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音乐的节奏方面,以及它们如何让我们动起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神经学家、论文第一作者Daniel Cameron说,“音乐不能养活我们,也不能为我们提供庇护,那么为什么人类喜欢它,为什么人们喜欢向它靠拢呢?”

Cameron在LIVELab上进行研究。这是一个独特的实验室,能将科学研究与现场表演联系起来。它配备了3D动作捕捉、一个可以复制各种音乐会环境的迈耶音响系统,以及可以产生极低频率的增强型扬声器(这些声音低到人耳无法察觉)。

在新研究中, Cameron和同事招募了参加LIVELab电子音乐会的志愿者。研究人员让参与者戴上动作感应头带,以监控他们的舞蹈动作。此外,参与者被要求在活动前后填写调查表格。这些表格被用来确保声音无法被察觉,测量音乐会的享受程度,并检查身体对音乐的感觉。

在45分钟的音乐会中,研究人员操纵低音扬声器,每两分钟开关一次。他们发现,当扬声器打开时,人群移动的量增加了12%。

“音乐家们非常热衷于参与实验,因为他们对贝斯可以改变音乐体验的想法很感兴趣。”Cameron说,“这项研究具有很高的现实度,因为这是人们在现场表演中真实的音乐和舞蹈体验。”

触摸振动产生的感觉,以及内耳和大脑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运动系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人员推测,这些物理过程能影响音乐和运动之间的神经联系。这种解剖结构可以捕捉到低频率,并可以影响对自发运动和节奏的感知。

“非常低的频率也可能影响前庭神经的敏感性,增加人们的运动体验。要确定相关的大脑机制,就需要观察低频率对前庭神经、触觉和听觉通路的影响。”Cameron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