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ma Finestone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22/10/25 19:05:19
科学家确定中亚为人类祖先关键“中转站”

来自四大洲的学者进行的一项国际合作研究表明,中亚地区是一些最早的古人类跨越亚洲迁徙的关键路线。

该研究表明,中亚的草原、半干旱和沙漠地带曾经为古人类及其向欧亚大陆的迁徙提供了有利环境。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中亚连接了几个地区,这些地区在人类从非洲扩散到亚洲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Emma Finestone博士说,“然而,我们对他们在早期如何‘占领’中亚地区所知甚少。大多数考古材料尚未确定年代,详细的古气候记录也很少,这使理解该地区早期古人类的迁徙和定居动态变得很困难。”

来自各国的科学家汇编并分析了中亚更新世(约258万年前至1.17万年前)的古气候和考古数据,其中包括旧石器时代石器工具的数据集,还分析乌兹别克斯坦南部一个(石笋)洞穴中形成的矿床。

研究人员表示,工具制造和改造是人类迁移到新环境以及克服环境挑战能力的关键。远古人类在他们彼此“分道扬镳”的时候,也会随身携带一些工具。

研究人员研究了石器的位置,以及大约40万年前海洋同位素11阶段(冰川MIS 12和MIS 10时期之间的一个暖期)结束时,石笋生长所反映的环境条件。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的Farhod Maksudov表示,人们对该地区最早的工具制造者知之甚少,因为中亚大部分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器都缺乏可靠的年代测定和环境重建背景。

“尽管中亚地区对早期古人类迁徙具有潜在重要性,但我们对这片广阔而多样的土地上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情况的了解仍然有限。”论文作者之一、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Michael Petraglia说。

研究小组收集了中亚各地旧石器时代的数据,创建了包括132个旧石器遗址的数据集,这是同类中最大的数据集。

Petraglia说:“这使我们能够在基于中更新世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南部水文变化的高分辨率,以及洞穴沉积物多指标记录的背景下,考虑这些地点的分布。”

“洞穴沉积物是石笋生长时环境条件的档案。”主导石笋分析的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的Sebastian Breitenbach说。

利用来自石笋的地球化学数据,研究人员可以深入了解季节性至千年尺度的水分有效性变化,以及影响降雨和降雪的气候动态。Breitenbach说:“我们的工作表明,当地和区域条件并非遵循简单的长期趋势,而是变化很大。”

“我们认为,当温暖的间冰期与里海持续高水位期相吻合时,中亚是旧石器时代工具制造者的有利栖息地。这导致了更多水分供应量,以及其他干旱地区更温和的条件。”Finestone说,“石器工具组合的模式也支持这一点。”

在周期性的温暖和潮湿期,干旱的中亚地区可能是一个对古人类有利的栖息地,旧石器时代早期古人类经常出没于此,他们制造出了两个面都能使用的石器。

“为了理解人类起源,将考古学与古气候模型联系起来的跨学科工作变得越来越必要。”Finestone表示,“在未来,这项研究中产生的数据库将允许我们继续提出关于人类迁徙背景的问题。”(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