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William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22/10/25 19:04:13
基因对寿命的影响取决于性别和年龄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长寿背后的遗传因素。 图片来源:BSIP/UIG/Getty

长期以来,人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一个人的DNA决定了他们的衰老方式和寿命。但是,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遗传学家Robert Williams认为,是否有真正的基因控制寿命和长寿,一直是不确定的。

为此,Williams团队观察了3200多只基因不同的小鼠,发现了基因组中影响寿命的几个部分。其中,有些遗传效应在雄性和雌性小鼠之间有所不同,有些遗传效应只影响到了一定年龄段的小鼠的寿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

长寿是一种复杂的性状。英国伯明翰大学遗传学家Jo?o Pedro Magalh?es表示,这项研究很好地揭示了长寿牢固的基因联系。同时,这项工作也提出了许多问题,是进一步了解长寿遗传和最终机制的垫脚石。

该研究发现,小鼠12号染色体的一部分影响了所有小鼠的寿命。但雌鼠的预期寿命也受到3号染色体一个区域的影响。

在雄鼠中,情况更为复杂。许多雄鼠很早就死了,这可能是由于雄鼠社会交往的压力。当研究人员从分析中排除了这些年轻小鼠的死亡病例后,他们才发现,在寿命较长的雄性小鼠中,有5个染色体区域影响了预期寿命。

研究人员发现的染色体区域很大。“我们获得的基因座相当复杂,每个基因座含有100多个基因。”Williams说,所以还不清楚到底是哪些基因导致了长寿效应。

该研究共同负责人、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遗传学家Maroun Bou Sleiman说,目前还不确定这些基因变异影响了什么过程。仍然存在的问题是,这些衰老基因是否是决定寿命的因素。基因可以通过预防特定疾病(如癌症)来延长寿命,因此,他认为,找到真正的衰老基因,可能会让研究人员开发出让人们保持更长久健康的干预措施。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长寿基因可能发挥作用的机制,发现寿命和生长速度之间存在令人信服的联系。众所周知,在一窝刚出生的幼鼠中,较早出生的死得更早,因为它们在子宫中生长得更快。研究小组发现,影响小鼠预期寿命的一个染色体区域可能与生长速度有关。

然后,研究小组通过分析英国生物银行样本库的数据发现,在儿童期生长较快的人寿命也较短,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成年期的体重指数更高。总之,这些发现支持了早期生长速度影响寿命的观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