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凌飞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22/1/13 19:18:10
多个秋海棠属植物基因组被破译

秋海棠属植物叶型与叶斑的多样性.jpg

秋海棠属植物叶型与叶斑的多样性 仙湖植物园供图

近日,由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秋海棠属植物基因组研究成果在植物学领域国际权威刊物《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正式发表。

最新发布的研究成果中,研究团队完成了桑寄生状秋海棠、铁十字秋海棠、黑武士秋海棠、和盾叶秋海棠4种秋海棠属植物全基因组组装,并完成了74个全球代表性的种类的浅层基因组测序。

同时,该研究还发现,秋海棠属祖先在大约3500万年前经历了一次特有的全基因组加倍事件,该事件对秋海棠属植物多样性演化和耐阴适应性具有重要贡献。

该研究成果为揭示秋海棠属植物多样性形成及适应性进化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为秋海棠属植物后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据了解,秋海棠属是植物界中的超级大属,种类极为丰富,总数超过2000种。该属隶属于葫芦目秋海棠科,与之关系较近的是同属的葫芦科,常见的冬瓜、南瓜、黄瓜、丝瓜、葫芦、西瓜等都是葫芦科的著名果蔬。秋海棠属为典型的阴生植物,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多数种类生活在林下、峡谷、瀑布、溶洞等阴湿的地方。此外,秋海棠属植物叶型、叶斑变化多样,花色丰富,兼观叶与观花于一身,是现今最具应用价值的园艺观赏花卉之一。

自2008年起,仙湖植物园已收集保育400余种秋海棠属植物种质资源,成为国内该类群收集种类最多的单位之一。近年来,仙湖植物园充分利用秋海棠属植物资源收集优势,依托深圳市南亚热带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系统的科学研究和系列科普展览活动,为专业人士和普通市民提供了秋海棠属植物的重要学习及交流平台。

仙湖植物园植物研究中心李凌飞博士、董珊珊博士、李娜以及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晓丽博士、方东明副研究员、郭兴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欢研究员和仙湖植物园张寿洲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圳市城管局科研项目等资金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