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an-Bernard Caron 来源:《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发布时间:2021/9/27 9:04:12
寒武纪时期“庞然大物”“现身”加拿大洛矶山脉

近日,科学家们在加拿大洛矶山脉发现了一个巨大而奇特的动物物种,它生活在5亿年前的原始海洋中,尺寸几乎达到半米(19.7英寸),相较于同时期的其它海洋物种,其体型可说是非常“巨大”。古生物学家们将这个新物种命名为Titanokorys Gainesi,并确认这一化石形成于寒武纪时期。相关论文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据了解,Titanokorys是属于放射齿目(Radiodonts)的一种原始节肢动物,它是在5.2亿年前即寒武纪生物大爆发后不久,从蜘蛛、昆虫和马蹄蟹的原型中分离出来的。发生于寒武纪的“生命大爆发”是物种进化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诞生于短短几百年的时间内。生存于同时期的其他海洋生物体积一般只有“小指头”的大小,但Titanokorys 的长度却超过半米。

来自皇家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的合著者Jean-Bernard Caron表示:“这种动物的巨大尺寸绝对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寒武纪时期最大的动物之一。”

据了解,放射齿目动物几乎都具有三个共同的特征:菠萝片状、布满牙齿的嘴,爪状的附属物以及一双大复眼。新物种Titanokorys将所有特征都融入了一个超大的、覆盖甲壳的头部,其头部更是占据身体长度的一半。

多伦多大学古生物学家Joseph Moysiuk说,“这绝对是令人难忘的发现之一。”当天在加拿大库特奈国家公园大理石峡谷附近的一次考古挖掘中,他决定打开这最后一块岩石。“这个巨大的太空船形状甲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他说。

起初,研究人员认为该化石可能只是一个巨大的寒武纪时期化石,因为在同一发现地伯吉斯页岩已经出土许多有类似特征的生物化石。但新化石与其他11个相关标本的形状和大小却大不相同。

Caron补充说,在同一地点发现Titanokorys,这充分说明寒武纪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以及存在大量的捕食者。明年夏天,他们希望在伯吉斯页岩中寻找到更完整的Titanokorys化石,发现新的甚至更奇特的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梁嫒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