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ilherme Gainett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辑》 发布时间:2021/8/9 20:50:12
“长腿爸爸”的腿这样变长

这种看起来有点像蜘蛛的长腿物种,是一个被称为“收获者”的物种成员。 图片来源:Caitlin M. Baker等

首个“长腿爸爸”的基因组测序揭示了一种生物使用遗传技巧,长出又长又细、抓握力更强的腿。

这些长腿无脊椎动物(如图)大多不是蜘蛛,而是属于一种叫作“收割者”的动物(蜘蛛目),俗称盲蜘蛛。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Guilherme Gainett、华盛顿特区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Vanessa Gonzalez和同事对长腿物种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发现它们只有一组Hox基因,这是一种影响所有动物身体结构的主基因。

在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的研究中,通过使盲蜘蛛的Hox基因失去活性,研究小组揭示了几个基因共同作用产生了它特有的腿。在其他节肢动物(包括收割者在内的庞大无脊椎动物群体)的重要生长途径中,使一个基因失去作用,会导致孵化出的幼体的腿比普通幼体更短,柔韧性也更差。

作者的分析表明,“长腿爸爸”、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都有一组基因,这个单一的基因“工具箱”就能独立地让这些物种产生可弯曲、可抓取的腿。(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