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卢洪洲等 来源:《临床与转化免疫学》 发布时间:2021/8/6 14:10:29
感染新冠后患者抗体下降,但T细胞免疫保护持续
有助于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

近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陈军副教授研究团队对感染后7个月27例康复患者中有保护性作用的中和抗体水平和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T淋巴细胞反应随时间的变化进行研究后发现,患者中和抗体免疫应答下降,但T淋巴细胞免疫持续。该成果对了解天然免疫反应非常重要,并有助于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相关研究成果于发表《临床与转化免疫学》。

据卢洪洲介绍,T淋巴细胞分为两大类:CD8+和CD4+。前者可以识别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并杀死病毒,后者也称作辅助T淋巴细胞,这类细胞在机体免疫系统中处于司令官的角色,指挥并辅助包括B细胞、CD8+T淋巴细胞在内的各类淋巴细胞发挥抵抗病毒的作用。而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因素,然而当抗体水平不充分时,就像感染或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会发生得不到预防的情况一样,此时,避免疾病重症化就主要靠T细胞在发挥作用了。

卢洪洲团队研究发现,96.3%的患者在症状出现后约7个月第二次就诊时仍可以检测到有保护性作用的中和抗体,然而,他们的体液反应,包括体内刺突受体结合域抗体和中和抗体的滴度,与第一次就诊时相比明显下降。相比之下,康复后的新冠肺炎病患其体内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CD4+ T细胞所占比例持续高于健康对照组,但CD8+T细胞比例则没有这么明显的变化。在从感染新冠肺炎7个月内的康复患者中,没有观察到特异性CD4+ T细胞比例的显著变化。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得出结论: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免疫反应持续存在,而中和抗体衰退。这需要进一步研究来延长中和抗体的寿命,并评估这些T细胞是否足以保护患者免受再次感染。

卢洪洲表示,该研究还在同一患者群体中进行中和抗体、CD4+T细胞及CD8+ T细胞对新型冠状病毒反应的联合检查。这对于了解天然免疫反应非常重要,并有助于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国根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