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rin Westphal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1/8/26 14:08:46
城市化“过滤”农田鸟类

城市化对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已经在德国等温带国家得到广泛研究,然而在发展中国家热带地区研究得较少。事实上,大部分正在进行和未来的城市化热点都位于那里,人们却对城市化如何影响其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相关生态系统知之甚少。

最近,德国哥廷根大学、霍恩海姆大学和印度班加罗尔大学的科学家合作,研究了城市化对印度南部超过1000万居民的班加罗尔及周边地区农田鸟类群落的影响。

结果发现,城市化使农田鸟类群落同质化,“过滤”掉了具有某些功能特征的物种,如对害虫控制而言很重要的食虫鸟类。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

此前,大多数研究评估的是局部尺度上的生物多样性响应,而生态系统功能在区域尺度上则受到群落组成和功能转换的强烈影响。

这项研究中,一位当地鸟类专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定期进行鸟类调查,记录了126种鸟类。利用遥感技术,对卫星图像进行处理,生成不同土地利用途径的地图,根据封闭表面和建筑物在景观中的比例来测量城市化强度。

研究人员利用最新发展的统计分析方法,分析了农田鸟类群落在城市化梯度上的变化。论文第一作者、哥廷根大学功能农业生物多样性小组的博士生说:“我们发现,无论是从物种组成还是它们提供的生态功能来看,与农村社区相比,城市社区鸟类群落是‘贫民窟’。”

他补充说,鸟类在环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通过吃昆虫来控制其数量,清除腐肉、垃圾,或者吃水果和传播种子。但只有能很好地适应城市环境(如鸽子或乌鸦)的鸟类才能茁壮成长。

城市化起到了“环境过滤器”的作用,结果造成物种减少、功能多样性损失高于预期,特别是功能重要群体的损失。

功能农业生物多样性小组负责人Catrin Westphal解释说:“农田鸟类群落的同质化,也就是由于排除某些群体而失去多样性,如清除害虫的食虫鸟类,可能会破坏城市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和服务。”

此外,研究发现,城市社区对物种损失更为敏感,可能进一步削弱生态系统面对未来扰动的恢复能力。“我们的研究强调城市化是对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功能的严重威胁,可能会影响粮食生产系统。”霍恩海姆大学热带农业系统生态学系主任Ingo Gra?教授补充说。

另一研究人员Teja Tscharntke总结说:“这一担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因为在这些地方,城市农业和生态系统服务在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