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ss Crate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辑》 发布时间:2021/3/19 17:33:46
缺乏“教官”,稀有鸟类忘记自己的歌声

王摄食蜜鸟非常稀少,年轻的雄鸟无法从年长的鸟那里学习发音。图片来源:Jan Wegener/BIA/Minden Pictures/Alamy

极度濒危的摄食蜜鸟正在忘记它们的歌声,因为很少有年长的“教官”能把它们的歌声传下去。

这种有黄色斑点、吃花蜜的食蜜鸟(anthochera phrygia)生活在澳大利亚,它们从其他鸟类那里学习复杂的求偶和领土之歌。当种群很小的时候,幼小的食蜜鸟就没有可以效仿的对象。

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Ross Crates和研究组通过综合一个监测项目的数据和向澳大利亚鸟类保护组织报告的公众目击数据,找到了100多只雄性蜜鸟。研究人员记录了这些鸟的叫声,并与历史记录进行了比较。

在3月17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的一项报告中,作者表示,总的来说,27%的雄性歌唱与典型的旋律不同。大约12%的鸟会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

研究人员说,由于栖息地的丧失和来自大型鸟类的竞争威胁到蜜鸟,蜜鸟叫声的丧失可能会加速它们的衰落。如果没有共同的歌声把它们聚集在一起,这些鸟可能就无法交配。(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