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edict Wheel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1/3/12 15:01:08
研究人员利用环境DNA检测草花粉水平

草花粉是一种主要的室外过敏原,导致了广泛的呼吸道疾病,包括过敏性哮喘和鼻炎。3月12日,研究人员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报告称,环境DNA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哪些草类是最严重的“致敏者”。

“这些发现改善了我们对花粉和人群健康之间复杂关系的理解。”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Benedict Wheeler说,“如果得到证实,这项研究有助于提高未来的花粉预测和预警,支持个体和社区层面采取预防策略和卫生保健系统的响应管理。”

Wheeler和同事们,包括埃克塞特大学的Francis Rowney、班戈大学的Georgina Brennan和Simon Creer,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Nicholas Osborne,注意到全世界有超过4亿人患过敏性鼻炎,另有3亿人患哮喘。虽然草花粉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但目前还不清楚在1.1万多种草中,哪种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

“以前对空气中传播的草花粉的调查受到了传统浓度监测方式的限制:使用光学显微镜来识别和计数空气采样器收集到的花粉颗粒。”Rowney说,“由于不同种类的草花粉颗粒通常无法用光学显微镜区分,因此大多数流行病学调查关注的是暴露于草花粉总浓度的人群,以及它们与过敏相关的健康结果之间的关系。”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采取了不同的方法,使用环境DNA 取样和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测量了两个季节空气中普通草类花粉的相对丰度。接下来,他们寻找特定类型的草花粉的流行率、严重哮喘发作的发生率以及过敏药物的处方率之间的模式。

数据显示,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在整个草花粉季节,空气中不同草种花粉的相对丰度都有很大的变化。分析还表明,某些草类的花粉可能会对人群健康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这一点从过敏药物处方的数量以及哮喘住院人数中就可以看出。

“我们很早就知道草花粉对人群健康有重要影响。”Brennan说,“但是我们对不同类型的草花粉知之甚少。该研究表明,不同草花粉对公共健康的影响可能存在重要差异。这表明,我们应该进一步了解,并考虑花粉健康风险管理方式——比如在天气预报中进行预警——是否可以改进。”

研究人员希望达到更广泛的空间覆盖,监测更多的花粉季节,以获得更多关于单个草种相对影响的信息。最后,“他们设想建立一个可自主空气采样的全球网络,并能区分和量化空气中的花粉,允许以高时空分辨率对重要的空气过敏原进行敏感的生物监测。”(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