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姚克等 来源:《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21/12/24 20:39:39
减少角膜疤痕形成并加速愈合的凝胶“出炉”

近日,《生物材料》发表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姚克教授、浙江大学转化医学院周民研究员等团队成果。一种就能治疗角膜创伤,减少角膜疤痕形成并加速愈合的凝胶“出炉”。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诱导多能干细胞衍生的间充质干细胞分泌的外泌体(iPSC-MSC-Exos)与温敏壳聚糖/明胶水凝胶材料相结合,用于治疗角膜创伤的新方法,可明显减少角膜疤痕形成并加速愈合过程,为角膜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角膜损伤形成瘢痕组织,并表现为永久性角膜混浊,是角膜疾病引起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由于其再生能力低,是临床上最严重的失明疾病之一。

针对角膜损伤后瘢痕修复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姚克团队和周民团队决定从角膜疤痕的分子机制入手,并结合新型生物材料的研究进展,开发了一种基于诱导多能干细胞衍生的间充质干细胞分泌的外泌体(iPSC-MSC-Exos)与温敏壳聚糖/明胶水凝胶相结合的新方法。

此研究阐明了温敏壳聚糖凝胶缓释iPSC-MSC-Exos可以有效促进受损角膜上皮和基质层的修复,下调角膜基质中胶原蛋白的表达,减少体内疤痕形成。并且,进一步揭示了角膜损伤后疤痕修复相关分子机制。为目前临床角膜疾病提供新的治疗方式,具有极大的临床应用及转化可能。(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