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in Bastmeyer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1-4-7 16:43:23
科学家开发细胞培养新三维结构材料

图中的红色盒状物为具有蛋白结合能力的支撑点,细棒及其连接的支柱均具有疏蛋白性。(图片来源:CFN)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研究人员近日成功在一种新的三维结构材料中培养出细胞,从而首次实现细胞粘附及细胞形状的三维精确控制。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先进材料》上。

目前,三维环境中的细胞培养所采用材料多是由琼脂糖、胶原纤维或基质胶制成,由此模拟出的真实三维环境也让细胞培养实验变得更加切实可行。不过所有这些材料都有一个特性:所含孔径混杂,大小不一。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是:很难从结构和生化角度对实验结果进行表征。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具有疏蛋白(protein-repellent)性的柔性聚合物,并以一种可结合蛋白材料作为聚合物的盒状支撑点,通过激光直刻法(Direct Laser Writing Method)制作出一种特殊的聚合物支架。这种支架的疏蛋白结构由25微米高的支柱组成,各个支柱之间通过细棒连接,连接点高度不一,然后盒状支撑点被精确地放在细棒中间。当含有粘附蛋白的溶液浸入支架时,蛋白只会与盒状支撑点相结合,两小时内,个体细胞占满支架,且只粘附在特定位点。由此,通过改变支撑点和细棒的位置,可实现对细胞形状的三维控制。(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