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Blackburn 期刊:《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08-6-1 22:39:37
“金刚蛙”具有尖利的爪状骨骼

作为一种防御模式,非洲蛙的这种尖利的爪状骨骼能够刺破自己的皮肤。

(图片提供:David C. Blackburn)

《X战警》的影迷们这回可有的乐了:他们的金刚狼终于走下银幕,来到了现实世界,只不过是以青蛙的形式。人们经常在电影中看到,当这位愤青式的战士即将投入战斗时,他的手背上便会长出两排寒光凛凛的利刃。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一种非洲蛙也装备了类似的行头——一旦这种动物面临危险,一些尖利的爪状骨骼便会刺破它们趾尖的皮肤,指向敌人。

大约100多年前,科学家便在博物馆的节蛙科标本中观察到这种两栖动物神秘的骨骼附加物,但他们一直没能很好地解释这些附加物究竟是由什么构成的。有人推测,节蛙的突出物可能是标本制作过程中的矫作物。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学家David Blackburn在喀麦隆进行野外研究时,经常被这种两栖动物弄得伤痕累累,于是他便决心查个水落石出。“这些蛙类经常会在我的皮肤上动手动脚。有很多次,我都被这些小家伙抓得鲜血淋漓。”Blackburn说。

由于喀麦隆政府严格限制盗卖动物活体,Blackburn的研究小组不得不用博物馆保存的标本进行他们的解剖实验。除了人们都已发现的爪形趾骨外,研究人员还在蛙类趾尖后部的组织中发现了一个小骨节。当这些爪形趾骨被包裹时,每根趾骨都会通过坚韧的骨胶原固定在骨节上。然而就像Blackburn首次发现的那样,一旦这些蛙类进行攻击或攫取时,它们便会打破骨节的连接,并且使爪形趾骨破皮而出。

Blackburn的研究小组仅在节蛙科的12种蛙类中发现了这一奇特的骨骼特征。研究人员在上周的《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然而为什么一部分节蛙类两栖动物会进化出这种戏剧性的防御模式却依然是个未解之谜。研究人员推测,两栖动物具有非凡的再生本领,因此非洲蛙类能够在受伤后迅速痊愈,就像金刚狼一样。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两栖动物研究人员、生物学家David Wake指出,这种类型的“武器装备”在动物王国中似乎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奥斯汀市得克萨斯大学的爬虫学家 David Cannatella对于这些骨骼附加物是否用于争斗提出了怀疑。Cannatella表示:“这些奇异的骨骼可以帮助一只蛙的脚趾更好地抓紧它们所栖息的岩石表面。”(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