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Anderson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1-5-17 16:07:37
气味信息素主导雄果蝇间进攻行为

信息素是昆虫分泌以刺激同种昆虫的一种化合物。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雄性果蝇是利用气味感觉神经细胞上的一种蛋白质受体来探测潜在对手发出的信息素,新成果发表在4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它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动物是利用一系列有层次的信息素来指导自己的社会行为。

与绝大多数动物繁殖后代的基础相似,雄性果蝇也需要鉴别潜在的雌性配偶和潜在的雄性对手。David Anderson和同事发现,正常的雄性果蝇表现出增强性的雄性—雄性间友好行为,并降低了对缺乏特定信息素的变异雄性的进攻,即使这些变异雄性的其他气味水平正常。缺乏特定气味受体的雄性果蝇更容易向其他雄性果蝇“示爱”,而不是将它们当做对手。

新研究显示,果蝇体内的气味信息素很可能主持了基于气味的信号,这种信号负责指导雄性间的进攻行为。(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