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rdana Vunjak-Novakovic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5-11 16:18:08
新细胞疗法可实现心脏自我修复

据每日科学报道,哥伦比亚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创立了一种新型细胞疗法来治疗心肌梗死,通过在组织工程平台上打补丁的方式来使心脏组织自我修复,这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项重大突破。该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由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乔丹娜·芒贾克·诺维科维克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生物复合支架材料为平台,将被修复细胞进行体外培养,然后再用其来增强和改善梗死组织的血液流动。

在梗塞区域,大多数细胞会因为血液供应受阻而死亡,但体外培养的修复细胞可以在梗塞区域存活并发挥功能。研究人员首先剔除心肌细胞,保留蛋白骨架,然后用干细胞填充骨架,最后将补丁移入受损的心脏组织中去。补丁可促进新血管的生长,并释放出能激发原生组织自我修复的蛋白质。此外,这些补丁还可以识别修复过程的信号传导机制。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干细胞来形成有心脏收缩能力的补丁。(来源:科技日报 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