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detoshi Tahara 来源:《细胞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4-25 17:02:09
一微型RNA或可使癌细胞老化

日本广岛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教授田原荣俊宣布,他们的研究小组研究发现,一种存在于细胞和血液中、被称为“微型核糖核酸(miR22)”的物质,可以使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癌细胞衰老,从而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功能。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4月18日出版的《细胞生物学期刊》上。

一般认为微型RNA与调节细胞增殖、细胞分化等各种生物现象有关,正常细胞老化停止分裂时微型RNA会增加。

研究小组对不发生老化而进化为癌症的细胞中miR22的减少进行了研究。在培养的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癌细胞中加入miR22,癌细胞老化程度加重,分裂被抑制。在小鼠的试验中同样发现了乳腺癌的转移被控制。

田原教授认为,细胞老化是生物体防止癌症发生的自身防御机制。细胞内微型RNA减少会阻碍细胞老化,从而促使癌细胞发生,而加入miR22之后,机体内老化程序恢复,进而抑制了癌细胞的繁殖。

田原教授说,微型RNA是生物体内制造的一种物质,与目前的抗癌制剂相比具有副作用小的优势,有望用来研制下一代抗癌药物。(来源:科技日报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