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royuki Kugoh 来源:《分子与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2-14 11:05:15
研究发现能遏制癌细胞增殖基因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了能够遏制癌细胞增殖时必需的端粒酶发挥作用的基因。这一成果有助开发新的癌症诊疗方法。

端粒位于染色体末端,正常的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变短一次,细胞从而老化并最终死亡。然而在癌细胞中,端粒酶会防止端粒变短,导致癌细胞不断增殖。

日本鸟取大学副教授久乡裕之领导的研究小组,把人的染色体逐个移植到实验鼠的癌细胞中进行培养,发现在移植了第5号染色体的癌细胞中,端粒酶的功能会受到遏制。研究进一步发现,遏制端粒酶发挥作用的是第5号染色体中的PITX1基因。研究人员将这种基因移植到实验鼠的癌细胞中,其端粒酶功能也受到遏制,使得癌细胞无法增殖。

这一成果已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