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dra Pizzarello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3-4 17:31:56
证据显示最早生命元素来自陨石

英国《独立报》3月1日文章:我们都是外星人。

从有科学奥秘之日起,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不解之谜。生命是如何在地球上开始的?不是说生命如何进化,而是说生命在一开始是怎么形成的?点燃进化之火的火种是什么?

达尔文用其自然选择理论解释了生命多样性的秘密。但就连他也对生命起源本身的奥秘感到迷惑不解。

为了找出答案,科学家把目光转到星星上,或者说至少是那些50亿年前我们太阳系形成时留下的陨石和彗星的碎片上。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外太空有可能是生命形成的原料来源。对坠落在南极冰原的陨石的最新研究还显示,生命有可能起源于外星。

对陨石的分析表明,这些石头有可能在高压和高温下散发出含有氮的氨。它是最终导致DNA出现的第一种可以自我复制的分子组成部分。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桑德拉·皮扎雷洛教授说:“这些独特的陨石被保存在冰里,而且保持原始状态。这就是说,它们没有受到太多地球上的污染。”皮扎雷洛教授负责的陨石研究报告刊登在了《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皮扎雷洛说:“我们找到了大量的氨,这是很重要的发现。氮是DNA、RNA和蛋白质等生命所需的生物高聚物形成必不可少的成分。”

测试显示,陨石释放的氨中所蕴含的氮由罕见的同位素组成。这更能表明其外星起源。

皮扎雷洛及其同事认为,40亿年前,类似陨石坠落地球,有可能产生持续和可补充的氨,因此有了氮。

早前已经有研究证实陨石含有多种不同的有机分子,比如说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等。但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天文馆馆长卡罗琳·史密斯说,这还是第一次发现陨石能够提供充足的含氮的氨。

史密斯说:“早期的地球是一个条件非常艰苦的地方。它不仅很热,而且也没有氧气。因此不利于生命起源所需分子的出现。”(来源:新华国际 史蒂夫·康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