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9-29 10:24:49
科学家借助谷歌地球发现埃及沙漠近45米宽陨坑

在埃及沙漠发现的卡米尔陨坑,深16米,宽45米。在借助“谷歌地球”发现它的图片前,没有人知道这个陨坑的存在。

这个大陨坑座落于埃及南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陨坑之一。

大陨坑是在埃及沙漠深处发现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借助于“谷歌地球”,科学家发现一个巨大的陨石撞击坑。这个未受到破坏的陨坑可能帮助科学家确定潜在灾难性天体撞击风险。此次发现的大陨坑位于埃及沙漠深处,名为“卡米尔”(Kamil),深度达到52英尺(约合16米),宽度达到近150英尺(约合45米)。在借助“谷歌地球”发现它的踪迹前,任何人都不知道这个陨坑的存在。

埃及沙漠大陨坑由一颗10公吨重的铁陨石以超过每小时7500英里(约合每小时12070公里)的速度撞击地表所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陨坑之一。此次撞击产生的火球可以在超过620英里(约合997公里)远的地方观察到。科学家认为这是一颗较为年轻的陨坑,年龄可能不足几千年。这也就意味着,早期人类可能目睹了此次撞击,可惜的是,当时的人类没有留下有关此次撞击的任何记录。

2008年,意大利米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矿物学家文森佐·德·米切勒在埃及、苏丹和利比亚之间的边境地区发现了这个大陨坑。在PC屏幕上偶然发现大陨坑的图片时,他正在搜寻自然形态特征。发现大陨坑后,他立即与都灵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天文台的马里奥·迪·马蒂诺博士取得联系。2010年2月,马蒂诺与卢伊吉·法尔科博士组织了一支科考队,前往陨坑发现地。

此次远征科考之旅历时两周时间,但筹划工作却历时一年多之久。共有40人参与此次远征,他们驱车行进3天,冒着40度的酷热天气寻找发现地。最终,他们采集了一些碎片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是一个相当质朴的陨坑。

德特莱夫·科斯查尼博士表示:“发现这个陨坑说明,重量达到10公吨左右的金属陨石不会在穿过大气层过程中破碎,而是在触地时发生爆炸并形成一个撞击坑。”法尔科博士说:“我们仍在分析撞击区的地质年代学特征,但这个陨坑的年龄显然不足1万年,可能只有区区几千年之久。早期人类甚至也可能目睹此次撞击,在附近古代居住地进行的考古研究可能帮助确定这个陨坑的年代。”

为此次科考远征之旅提供资金支持的欧洲航天局表示:“此次科考之行收集的数据将为欧洲航天局‘空间状况感知’计划评估运行轨道靠近地球的小型小行星构成的威胁提供帮助。卡米尔陨坑的撞击者最初也源自一颗小型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