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Dedon 来源:《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1-1-26 17:33:33
细胞分泌特殊蛋白质以应对威胁

当细胞面临“生命威胁”时,它们会快速行动挽救自己。其中一个策略是,它们开始制造能够执行修复DNA等关键任务的蛋白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阿尔巴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如今发现了细胞促进这种蛋白质生产的机制。

在12月16日的《PLoS遗传学》(PLoS Genetics)上,研究人员报告,当面临压力时,细胞会重组一个复杂的RNA分子化学修饰系统。

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4种有毒化学物质(MMS、过氧化氢、砷、漂白剂)处理酵母细胞。借助多元统计分析,研究人员鉴别出了细胞针对不同化学物质展现的不同反应。随后,当敲除某特定蛋白质(其对RNA修复具有重要作用)后,细胞变得更易受有毒化学物质的伤害。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MIT生物工程学教授彼得•德登(Peter Dedon)说,细胞的这一反应机制可能对压力刺激和荷尔蒙均适用。Dedon目前正在研究细菌如何利用这一机制响应人体白细胞的攻击,或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新的抗生素来对抗这一防御系统。(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