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otsugu Koyama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1-1-24 10:54:01
研究发现决定植物叶片形状基因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些决定植物叶片形状的基因,这一发现有望应用于园艺或开发口感不同的蔬菜。

京都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专家小山知嗣率领的研究小组,分析了十字花科植物拟南芥的“TCP”基因群作用,发现植物都拥有这一基因群。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一基因群的24种基因中,如果让越多的基因不发挥作用,叶片边缘的褶皱就变得越深,成为锯齿状。

反之,如果让基因群中更多基因活跃,叶片边缘的锯齿状部分就变得平滑。另外,如果过度加强或抑制“TCP”基因群的作用,则植物的生长会受到不良影响。

小山知嗣指出:“这一成果有望用来改变植物的形状,可应用于园艺,或开发口感不同的绿叶菜。”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植物细胞》(The Plant Cell)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