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Reed 来源:《分子生物学与进化》 发布时间:2011-1-10 16:39:11
研究称人类17万年前开始穿衣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对虱子进行的DNA测序研究显示,人类穿衣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约17万年前,正是这一进步为人类走出非洲创造了条件。

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分子生物与进化》杂志上介绍说,由于衣物不可能长时间留存,因此利用传统考古方法无法精确认定人类开始穿衣的时间。他们于是将研究的目光转向人身上的虱子。从进化角度来说,生存在头皮上的虱子(即头虱)出现的时间最早。之后,随着人类渐渐习惯穿衣遮体,头虱中开始分化出一个转移到身体皮肤上的种群,被称作体虱或衣虱。

此前德国研究人员对体虱的研究发现,人类最早可能是从10.7万年前开始穿衣的。而此次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了先进的DNA测序技术推算发现,体虱从头虱中分化出来大约发生在17万年前,人类应该从那时起就开始穿衣了。

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人类的进化和迁移方式。比如研究发现,人类大约在10万年前开始迁移至寒冷和高海拔地区。这就意味着,比这种迁移发生还要早约7万年,人类就已经开始穿衣服。另外此前的古人类学研究表明,人类的体毛是在大约100万年前消失的。新的研究结果说明,人类在体毛消失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才学会了穿衣服遮体。(来源:新华社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