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an B. Silk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9-1 13:21:22
与同类关系密切让狒狒更长寿

具有更强社会关系的狒狒活得更长。(图片提供:Anne Engh)

你想长寿吗?那就多交几个朋友吧。对人类进行的研究已经清楚地表明,拥有更发达社交网络的人可能寿命更长。如今一项新的分析显示,这一结论也同样适用于狒狒。这项研究为友谊是对深层次进化根基的一种适应添加了新的证据。

对于社会纽带如何影响非人类动物的寿命,人们知之甚少,这部分缘于常年追踪动物的相互关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然而最近的证据表明,社会纽带增强了繁殖的成功率,这是进化适应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去年,由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动物学家Elissa Cameron领导的对母马的一项研究表明,与那些最善于交际的母马相比,社会关系最弱的母马所产马驹的存活率仅仅是前者的1/2。此外,2006年,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类学家Joan Silk率领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与不相干的雌狒狒具有密切社会关系的雌狒狒的幼崽比那些缺乏这些社会关系的幼崽活得更长。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由Silk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将目光放到了社会纽带与寿命之间的相互关系,这是适应性的另一个重要指标。Silk与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学家Dorothy Cheney和心理学家Robert Seyfarth领导的一个长期项目进行了合作,在博茨瓦纳Moremi野生动物保护区对野生狒狒进行了研究。从2001年到2007年,研究人员密切观察了44只雌狒狒,记录了它们彼此接近的次数,相互梳理皮毛的时间,以及其他一些与社会交往有关的行为。研究人员之所以观察雌性动物,是因为在许多物种中,只有雌性才会形成这样的社会纽带,而雄性则会做其他一些事情,并且它们与同类的竞争多于合作。根据这些数据,研究人员确定了任意计算年中每只雌狒狒的最亲密的3个伙伴。这样,研究小组就可以估算出在这些年中,每只狒狒与其最亲密伙伴之间的关系强度,并且分析每只狒狒依附其最好伙伴的程度。

Silk和同事发现,与那些社会关系更加脆弱且难以预料的雌狒狒相比,与其他狒狒有着最密切、最稳定以及最长期关系的雌狒狒活得更长。为了阐释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根据这些雌狒狒与其他狒狒之间关系的质量,将它们分成了3组。最不擅长交际的狒狒从7岁活到了18岁,中间组则从9岁活到了25岁,而最友好一组的寿命至少在10岁以上——在这项研究结束时,其中的一些狒狒仍然活着。Silk和同事在7月1日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作者写道: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的这些发现,“表明形成亲密而持久关系的人类动机具有悠久的进化历史”。研究人员推测友谊有助于缓解压力造成的影响,促进生理修复机制。他们注意到,以前对人类的研究也表明,与社会隔绝的人更易患高血压和失眠症,并且其伤口愈合的时间也更长。

Cameron指出,这项研究和最近的相关研究,从其他动物那里“为我们认识人类友谊和社会关系的进化意义提供了深刻的见解”。(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