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乔·瑟特查 来源:《进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12-7 10:47:55
雌性大狒狒“偏爱”与自身体味差异大雄性

人和动物身上都有体味,但很少有人清楚它的作用。科学家对大量野生大狒狒进行研究,发现雌性大狒狒“偏爱”与自身体味差异较大的雄性大狒狒。他们认为,作为大狒狒的“近亲”,人类择偶很可能也与气味有关。

一“嗅”钟情

由英国杜伦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和加蓬弗朗斯维尔国际医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组成联合小组,对生活在加蓬的200只大狒狒的择偶方式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雌性大狒狒通过气味选择合适的雄性繁衍后代。研究报告发表于《进化生物学》(Evolutionary Biology)杂志。

英国《每日邮报》11月25日援引杜伦大学人类学家乔·瑟特查的话报道:“我们认为(大狒狒)通过气味择偶。大狒狒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的腺体接近体表。雄性狒狒经常蹭树。它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推销给雌性。雌性狒狒则根据这些气味信号‘审视’异性。”

她补充说:“我们正在努力解码大狒狒的体味信号。”

基因控制

瑟特查解释说,基因决定体味。在了解自身体味的前提下,雌性狒狒选择与自身气味差别较大的雄性,因为气味上的差异意味着基因上的差异。

归根结底,狒狒择偶由一组名为“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基因群控制。这组基因编码后所产生的蛋白质可以与皮肤表面的细菌发生反应,产生气味。

所以,不同的气味意味着不同的MHC;不同的MHC意味着不同的基因。通过与基因差异较大的异性结合,保持种群内的基因多样性,雌性狒狒可以产下更加健康的后代,从而增加狒狒种群的存活率。

雌性狒狒选择与自己体味差距大的异性配偶是出于本能。

其他假设

此外,研究人员还提出了“选择性受精”假设。也就是说,雌性狒狒与多只雄性交配。但与雌性狒狒基因较为相近的精子会被排斥,而基因差异较大的精子则被保留下来与卵细胞结合。

瑟特查说:“雌性根据基因差异选择性受精是一个复杂过程。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雌性灵长类动物尽可能多地与不同雄性交配。”

“我认为狒狒根据气味选择配偶的可能性更大,”她说,“研究结果令人激动。通过研究野生动物种群证明动物(择偶时)倾向于基因差异更大的异性还是第一次。”

“大狒狒与人类关系密切,都是灵长类动物。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也适用于人类,”她说。(来源:新华网 燕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