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席振峰等 来源:《化学研究评述》 发布时间:2010-8-31 19:28:48
双金属有机合成试剂研究获进展

金属有机化合物作为合成试剂广泛应用于合成化学有关的各个领域,一直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极大关注。常见的金属有机合成试剂如有机锂试剂、格氏试剂等都是单金属试剂。从概念上讲,如果一个分子中存在两个或者多个碳-金属键,则构成双或者多金属有机化合物。双或者多金属有机化合物中的碳-金属键之间,在有机桥联的配合下,将可能发生协同作用,经过与底物作用后生成的物种也可能进一步发生协同作用,从而表现出不同于其相应单金属试剂的反应类型,甚至表现出全新的反应模式。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席振峰研究小组1999年首先认识到了双金属有机化合物(1,4-二锂-1,3-丁二烯衍生物)的特殊反应性能,经过10余年深入、系统的研究,将1,4-二锂-1,3-丁二烯衍生物逐渐发展成新型有机锂试剂。处于同一分子内的二个锂原子空间上可以靠得较近,从而产生“协同效应”,在与各类有机底物反应时显示出不同于有机单锂试剂的特殊反应化学和新反应类型。该研究不仅为发展新型金属有机试剂提供了新思路,可以合成已知方法不能够得到的化合物或者结构类型,同时为研究双金属的协同作用提供了模型。席振峰小组在双锂试剂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了其它双金属有机化合物如双铜(双稀土、异双金属等)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与应用研究,并将该类化合物统称为“双金属有机合成试剂”(Organo-di-metallic reagents)。该系统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最近小结发表在Acc. Chem. Res.上(Zhenfeng Xi,* 1,4-Dilithio-1,3-dienes: Reaction and Synthetic Applications, Acc. Chem. Res. 2010, ASAP July 15)。(来源: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