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y Griffith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0-8-27 16:22:22
生物合成角膜有助视力恢复

加拿大和瑞典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生物合成角膜,帮助眼疾患者修复受损眼组织,恢复视力。

由加拿大渥太华医院研究所研究员梅·格里菲思和瑞典林雪平大学眼科学教授佩尔·法格霍尔姆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将10名患者角膜中的受损组织移除后,植入人造角膜。术后,研究人员经过两年多的跟踪观察,发现其中9名患者的人造角膜与眼球其他细胞融合。

研究人员说,接受移植后的眼球开始分泌泪液。6名患者的视力逐渐恢复。

“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人造角膜可以与人的眼球融合并激发组织再生,”格里菲斯说:“随着研究的深入,这种方式能帮助数以百万计等待角膜移植的人恢复视力。”

角膜是眼球表面覆盖的一层透明、胶片状组织,主要成分是蛋白胶原质,能够折射光线,将景物成像于视网膜上。

尽管角膜容易受到外伤或感染而受损,但眼下的医学技术能够通过角膜移植手术令患者恢复视力。

研究人员说,由于眼角膜捐献数量有限,全球每年有许多人因角膜受伤致残。他们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这些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这项研究成果8月25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