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刚等 来源:《分子内分泌学》 发布时间:2010-8-20 15:59:55
科学家揭示人类分娩启动机制

早产不仅是围产期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且直接影响早产儿成年后的健康。然而,由于人类对分娩启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因此仍缺乏防治早产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孙刚教授领衔的课题组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人类妊娠晚期胎膜存在的糖皮质激素可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同时,糖皮质激素可不断自我生成,从而促进上述步骤实施。这一研究成果为阐明人类分娩启动机制提供了新的突破点。相关系列文章已于近期发表在《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和《分子内分泌学》(Molecular Endocrinology )等期刊上,并被《分子内分泌学》推荐为转化医学亮点。

据介绍,全球早产发生率占人类妊娠的7%—15%,且呈上升趋势。虽然人类分娩启动的机制较为复杂,但前列腺素是启动分娩的最后通路已在学术界达成共识。研究发现,妊娠晚期糖皮质激素不仅可以促进胎儿器官的成熟,还可以促进胎膜组织前列腺素的合成,后者被认为是分娩启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探明糖皮质激素促进胎膜前列腺素合成的机制,为防治早产提供有效手段,已成为国际生殖健康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孙刚领衔的课题组采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蛋白印迹杂交、染色质免疫沉淀等技术,对人胎膜合成前列腺素的主要细胞类型——羊膜成纤维细胞进行研究发现,糖皮质激素对G蛋白的激活型α亚基的诱导作用和由此导致的环磷腺苷/蛋白激酶A/环磷腺苷反应元件结核蛋白通路的激活,是导致其促进人羊膜前列腺素合成的关键。同时,糖皮质激素对其活化酶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Ⅰ型表达的诱导作用,可以产生更多的有活性的糖皮质激素,从而进一步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

研究同时发现,孕激素及其受体A亚型可以通过与糖皮质激素竞争受体,并抑制糖皮质激素受体转录激活作用,削弱糖皮质激素在分娩启动中的作用。上述研究成果为研制有效防治早产的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来源:健康报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