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n J. Wamsley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6-21 10:10:01
梦中“复习”新知识更有效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学习新事物之后打个盹是个好习惯。如果梦到之前的学习内容,可以加深记忆、增强学习效果。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冲出“迷宫”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征集99名志愿者参与实验,要求他们学习电脑屏幕上出现的3D迷宫布局,以便几小时后找到虚拟空间出口。

学习结束后,研究人员允许半数实验对象小睡两小时,另一半人可以回想学习内容,但不能入睡。5小时后,全部受试者重新“进入”迷宫寻找出口。

研究人员发现,有4名受试者梦到迷宫任务,他们找到出口的速度最快,是其他没有做梦的人的10倍。

哈佛大学医学院睡眠与认知中心主任罗伯特·斯蒂克戈尔德是研究报告撰写人之一,美国健康生活网站4月22日援引他的话报道:“这4名受试者做梦时大脑某部分重现了迷宫布局,这能够加深记忆,帮助他们胜出。”

梦中“工作”

斯蒂克戈尔德说,梦境也许代表脑部正在不同层次处理相同问题,“做梦可能反映出大脑试图找出不同记忆之间的联系,进而形成经验,以便日后遇到相同状况时派上用场”。

报告共同撰写人埃琳·瓦姆斯利认为,这种现象说明在梦中大脑的无意识区仍在处理其认定的最重要事情。她说:“每天人都会接触到数量惊人的信息和新经验,这可以看做是梦境在向人发问——我该如何利用这些信息来提高生活质量。”

斯蒂克戈尔德建议人们利用这种现象来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效果。比方说,学生最好在晚上就寝前用功读书,或者下午集中精力学习一段时间后打个盹儿。

“在清醒状态下,大脑每运转两小时就要用一小时加工获得的信息,所以每天夜间我们需要睡眠8小时,”斯蒂克戈尔德说。

招来“误解”

这项实验还存在疑问:在迷宫游戏中有近50人获准睡去,为什么仅有4人能够梦到任务?

斯蒂克戈尔德说,在另一项“高山滑雪游戏”测试中,86%的受试者能在梦中重现任务,这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他推测,也许是因为迷宫游戏“比较单调乏味,不像‘高山滑雪’那样吸引人”。斯蒂克戈尔德说下一步会尽力弄清原因。

专门研究睡眠问题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欧文·范伯格并不认同这项研究成果,他说:“没有确凿证据表明睡眠对加深记忆有任何作用。”

斯蒂克戈尔德回应说,这是对自己研究成果的曲解,“我并没有说过需要补充睡眠来保持记忆力”。(来源:新华网 王昕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