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Kim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0-5-7 11:11:47
一种廉价抗菌药或具抗癌功效

据国外媒体4月14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表示,他们在小鼠实验中发现了一种常见的抗菌药可明显减缓肿瘤生长速度,有望成为一种潜在的抗癌用药。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癌细胞》(Cancer Cell)杂志上。

这种名为伊曲康唑的药物主要应用于真菌所引起的感染,对深部真菌和浅表真菌均有抗菌作用,临床上也被称为斯皮仁诺胶囊。研究人员称,该药虽不能将肿瘤完全摧毁,但当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却能显著提高整体疗效。

研究人员表示,已有大量的研究显示,刺猬蛋白通路在癌症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他们将寻找能对该蛋白通路产生影响的药物作为研究的主要方向。

参与该项目的斯坦福大学的菲利普·比彻说,由于现有药物在剂量和毒性上都有详细信息,进入临床更为便利,因此他们决定从现有药物中进行筛选。在对已通过人体测试并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的2400多种药物进行筛选后,研究人员最终发现伊曲康唑在其中毒性最小。

动物实验显示,在喂食伊曲康唑口服溶液后,实验鼠身上的肿瘤的生长速度得到显著控制。而未使用该药物的对照组小鼠身上的肿瘤却在日渐增大。

研究人员表示,关于伊曲康唑的研究已经进行了25年,因此对其安全性与副作用已经有了较深刻认识。目前的动物实验结果表明,低浓度的伊曲康唑和其他抗癌药联合使用极有可能对癌细胞的生长起到阻断作用。但由于肿瘤在小鼠与人体中的生长存在很大差异,伊曲康唑对癌症的疗效还需经过临床试验验证。(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