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ck Lebrin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0-5-13 10:06:17
镇静药反应停可用于治疗某遗传性疾病

反应停最初是用于治疗妊娠妇女呕吐的镇静药,但在20世纪60年代因发现引起胎儿肢体畸形而被禁用,退出市场。如今,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药可用于治疗一种影响血管的遗传性疾病。

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HHT)是一种源自遗传的血管畸形症,许多患者会出现重复性且难治疗的鼻出血,严重者会影响到生活质量。Franck Lebrin和同事发现,用反应停治疗这种患者会降低其鼻出血的严重程度和发生频率。在对HHT模型小鼠的实验中,通过一种包含生长因子PDGF的机制,反应停治疗救治了有缺陷血管壁的模型小鼠。取自HHT患者血管壁的生物切片显示,类似的机制也许也能解释反应停对人类的治疗效果。

科学家们发现,反应停除了对HHT患者具有治疗效果外,还可用于某类癌症的治疗,表明这种隐退已久的著名药物出现了新的生机。 该成果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al Medicine)上。(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