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ias Mann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0-5-13 10:10:12
新方法可测人类肿瘤蛋白质数量

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可测出人类肿瘤组织中蛋白质的数量,新成果发表在4月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期刊上。

蛋白质组学是大规模研究细胞蛋白质的方法,主要使用质谱技术。通过质谱技术,科学家们已经研制出许多测量生物样品中蛋白质数量的方法,其中一种方法名为细胞培养氨基酸稳定同位素标记SILAC。使用SILAC,生物样品中的蛋白质被含有“重同位素”的氨基酸所标记,这种被标记的蛋白质在质谱仪中被去除,因此可与未标记的样品进行比较。这种方法需要非常精确的量化分析。然而,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能够完全被重氨基酸所代谢标记的组织或细胞。

Matthias Mann和同事对SILAC方法进行了改进,能够测出人类原发性肿瘤中的蛋白质数量,而这种肿瘤本身不能被代谢标识。包括肿瘤在内的人类组织是由许多种类的细胞组成,它们能在不同水平上表达蛋白质。为了代表取自特定肿瘤中的许多不同类型的细胞和蛋白质,研究小组用重氨基酸标识了含有不同永生人类癌症细胞系的混合物。采用这种超级SILAC方法,他们精确测出人类肿瘤组织中的蛋白质数量,包括乳腺癌和脑癌组织。

除了可用于肿瘤生物学以外,超级SILAC方法还可应用于蛋白质生物标识的发现,以检测早期癌症。(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