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E. Steel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4-26 13:41:11
科学家成功测序水螅基因组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日前完成了水螅基因组的测序工作,相关成果3月14日公布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

水螅是一种腔肠动物,大多雌雄同体,通常进行无性生殖,夏初或秋末进行有性生殖。测序结果显示,水螅基因数目与人类基因相似,二者也分享了诸多相同基因。令科学家们惊讶的是,水螅也存在与亨廷顿舞蹈症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基因,这表明,水螅将来可能成为研究这两种疾病的模型。

亨廷顿舞蹈症是一种遗传性脑病,症状表现为舞蹈性运动以及认知和行为障碍。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较常见的老年痴呆症,临床表现为认知、记忆和语言功能出现障碍。两种疾病目前都无有效疗法。

水螅基因组测序项目24年启动,研究资金由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提供。参与测序工作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罗伯特·斯蒂尔表示:“完成水螅基因组测序也提高了我们利用水螅进一步研究干细胞基本生物学特征的能力,后者在治疗损伤和疾病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