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12-10 15:18:13
不正确干手无法有效阻止疾病传播

洗手以后如果不把手彻底弄干,反而会促进细菌传播。在传统电动干手器下揉搓双手可能是促进细菌传播的一个因素。通常人们不会在洗手后把双手吹干,而是在自己衣服上擦干,但手部卫生是感染控制的关键组成部分,而洗手后吹干又是这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University of Bradford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发表在《应用微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上。他们研究了不同的干手方法,以及针对从手部到其他表面的细菌传播中这些方法所起到的作用。这些方法包括擦手纸巾、依赖于蒸发的传统干手器,以及利用高速空气喷射将水从手部剥离的新型干手器。

被称为共生体的细菌天生就遍布在我们的身体上。然而,来自生肉等其他来源的细菌也可以在手上存活,并且很容易转移到其它表面,增加了交叉污染的风险。洗手后,手部皮肤表面的细菌数量减少,但未必完全清除。如果双手仍然潮湿,那么这些细菌更容易转移到其他表面。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各种干手方法前后双手各个部分的细菌数量,来量化这些干手方法的效果。志愿者被要求清洗双手,然后把手放到接触板上,随后进行培养,以测量细菌的生长。然后要求志愿者使用擦手纸巾或者三种干手器中的任意一种,揉搓或者不揉搓双手,随后重新测量细菌含量。

Snelling博士和她的组员发现,洗手后在传统的干手器下揉搓双手,会在减少细菌数量方面起到反作用。此外他们还发现,如果保持双手不动,那么无论使用哪种干手器,在细菌相对减少的数量上都相同。在干燥过程中揉搓双手时,皮肤内的细菌可以来到皮肤表面,并和未被洗掉的皮肤表面细菌一起转移到其他表面。研究人员发现,在干手时最能降低细菌数量的方法是使用纸巾。在各种电动干手器中,将水分快速剥离的型号能够最有效地防止细菌传播。

Snelling博士说:“良好的手部卫生应包括彻底弄干双手,而不仅仅是洗手。最卫生的方法是使用纸巾,或者不需要你揉搓双手的干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