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10-20 16:00:35
科学家打造纳米银弹预防普通感冒

北京时间10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发现,向细菌提供纳米级银粒子,可令其具有阻止病毒传播的能力。目前,科学家正利用这一研究成果,研制用以预防普通感冒和其他疾病的“银弹”。

这项研究发现,诺罗病毒(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在与浸透了银粒子的细菌接触以后,即失去了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利用这种技术去预防其他病毒传播,如引起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病毒。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威利·沃斯特拉特(Willy Verstraete)就发现了用纳米级银粒子(每个比头发丝还细)“武装”常见于益生菌优乳酪的无害细菌的办法。

这种布满银粒子的细菌被喷射到鼻子周围或揉搓到手上后,可防止路过的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由于病毒需要“劫持”人体细胞内部机制才能生存和繁殖,所以,切断这一通道会令它们死亡。普通感冒往往会在各年龄段人群中肆虐,由于引发感冒症状的病毒有许多种,迄今,科学家仍未找到治愈普通感冒的方法。